close

現在回頭檢視一下自己的過去,

高商畢業,剛退伍,剛出社會找工作,只要男生幾乎千篇一律的經過。
要不是原有專長,繼續投入相關的工作,就是找不同的工作,希望可以快速拿錢回家,告訴我已真正長大了!
結果就是,有人一直在換工作;有人埋頭工作卻作得半死,還不知道有沒有前途與有所得。

我剛退伍,面試了不少公司,也去做了不少工作,有的只有三天,有的7天,最長的不過三天。工作有的雖然叫MIS卻做得好像雜工小弟。
明明是做工程師寫程式,卻被說不合群,不跟大家一起吃午餐,準點下班。


剛退伍,高中畢業薪水就是只會在24K左右,跑去應徵一家美容保養品公司的資訊專員。
當時,還有三個人去面試,面試官傑克,最後是錄取我,也成為日後公司的長官。

工作試用期之間,常常都會被抓去開會,要求我當記錄,甚至還要代述,做總結。中午吃飯時,也找我去吃飯,而且是直接請客沒讓我出過一毛錢。
吃完飯後,又帶我去喝咖啡,冬天喝熱咖啡,夏天喝冷咖啡,每家咖啡有什麼特別的名稱,有什麼特色都喝到很熟悉了。在喝咖啡時就常問我工作進度及如何處理,一旦我回答有誤或者感覺整個作業不順暢時,就會提出建議及別的思考方向。
三個月試用滿時,叫我接手兼任法務專員,我說我沒有唸過法務、也沒有學過,更不要說有實務經驗。
他說:有什麼難得,有哪一些書,你先去找來看。其他的遇到時,再來找我就可以了。
於是我接了法務工作。職務是資訊主任兼法務專員,薪水一次破30K。
半年後,又被找去,說人事的能力有問題,你去兼任。
「啊?人事耶!?跟我有關嗎?我是可以試試,人事也有書可以翻嗎?」我說。
「這書你拿去看,等會中午一起吃飯,我告訴你重點,大約三個小時,就可以上手了」傑克說。
於是我兼任了人力資源主任的工作了,薪水又上調了。
這期間,資訊工作照作,法務工作也有,人員照樣在面試,中午吃飯或晚上加班時,有時都會討論,今天來面試的人,其素質如何?要不要用?公司薪奬制度要做調整等等。
又半年後,叫我支援總務工作,總務嘛,就是什麼都要管。這次換傑克問我說,有沒有問題?
「應該沒什麼問題才對,凡正以後公司要電子化,我現在剛好都可以完整的跑一次」
在我支援了半年又一個,我正式又接任了總務工作了,因為總務離職了!我又加薪了!

在一年後,我們在吃午餐聊天時他跟我說為什麼錄用我?而且當時還有其他人選,我卻是裡面薪水開最高,能力與証照是第二少。理論上不應該是我上選。
為什麼?
1.我可以認知資訊專員要做什麼工作項目。
2.我不是只會資訊某一種工作,例如只會修電腦,不會寫程式。
3.願意配合其他工作要求。例如說要求我接手行政工作。
4.事前溝通,與職權分割。例如上述的接手行政工作時,我就先說明我得先以資訊工作為第一要務,再來得加派人手,重點不邀功。
5.我一直打電話詢問,甚至直接問主管(傑克)有沒有機會?

他說:一定要有積極心準沒錯,凡正先用,試用期間再看表現,凡正其他人也都沒打來,就先用你了。
再來就是口頭上的上進心與實際行動是有落差的,我也有看到你實際的付出行動。

待三年左右傑克先離職,我在這個公司又待了近二年。後來去傑克旅遊公司上班,找我過去,又待了兩年,中間經歷整併公司,擔任併購小組的組長,在人生的工作經驗裡,有多少幾會是可以碰到,以及學習到?
而這段工作期間,有誰願意給你機會,又教你工作,然後願意短期加薪?短短的時間裡,卻將公司所有運作的職務行政總務、行銷企劃、資訊法務可以說全部都包含了。
這些都是無形的價值,豈止百萬可以比擬?旅途的終點或許不是重點,最精彩卻一定是這些過程。

貪民百萬富翁,他不是為了百萬,而他可以答到最後剩下一題的最大因素,卻是他成長過程所經歷的,他用心體驗得來的。
感謝願意在個人的人生旅途中,願意指導、提供機會、分享經驗的傑克漢。

官網 http://www.serenity-group.com/blog/millionaire/

Millionai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lem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