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部國片 - 九降風!

不知道是不是我沒唸普通高中?
還是我不夠壞?

裡面演的, 我無法融入!
也許現在的學生們都太辛福了.... 

再加上當時, 我一點也不迷棒球
要唸書, 又要工作, 哪有什麼時間想這些, 看這片時, 只會覺得這些都有可能發生, 但不覺得他們會有什麼未來作為, 這是哪門的青春?
他們的友誼的建立, 只不過是因為棒球, 因為一起混而已...

穿插意外而動搖所有人的聯結, 整部也讓時報鷹成為一個時間軸, 對於我來說, 這部可以算是不懂的青春!
不斷的把妹, 即使有女友了, 照樣把!

只是很奇怪的事, 真的是 乖乖女都會喜歡浪子或不用功的男生.... 現在想想國中/高中 時段, 班花及校花都是喜歡 後段班的流氓呀....

劇情介紹有一段說:

小湯從來都不知道,原來友情瓦解可以如此快速,面對飛馳而來的青春,他們全都揮棒落空…。
先是愛慕阿彥的超人提醒他:小湯和自己女友小芸過於親近的事實,然後是小芸面對阿彥不懂珍惜愛情的絕望...。
而一道無心的鎖、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一次錯誤的義氣相挺,9個人之間的情誼會就這樣飛逝嗎?

日新運動用品店的紙箱裡,是小湯從阿彥房裡拿回的一箱棒球,他坐上前往屏東的復興號,要出發前去尋找一個真正屬於他的青春告別,一場真正屬於他們九個人的畢業典禮…。

真看不出來超人如何愛慕阿彥? 莫非這是伏筆?
最後.... 小湯拿了阿彥的一箱球.... 都是阿彥自己簽的, 也是阿彥與小湯的約定, 要一起去屏東找廖敏雄!跟他們9個人有什麼關?

妳正愛的人, 反而不怎麼愛妳!
講義氣的人, 反而不講義氣。 以為扛下一切就是講義氣, 這倒是給很多國高中時段的同學們很好的警惕, 因為這時期他們常會誤入歪途!
突然讓我想起另一部影片 - 小孩不笨 , 也有類似的狀況。義氣總是被似是而非亂用一通。 跟政治很像, 老是說什麼愛台灣, 聽了就很火....
根本就是操作民族意識, 搞分裂!!!  (闇, 我怎麼扯到政治了...... 我扯太遠了!)

裡面 李曜行 就跟教官說「 教育教育, 你們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嘛...」
我倒是覺得, 學生當下都無法體會, 也許當某一天, 就好像現在回頭去看這片, 並檢視自己的青春時, 也許可以體會!
真的.... 又讓我想到 小孩不笨 這片, 可以做個相輝映。

 最後.....小湯去屏東球場和廖敏雄不期而遇,然後雙方藉著「投球」與「打擊」的動作,正式地、象徵性地拋棄不堪過往,打擊直來的現況!

只是...... 阿彥 最後不是也醒了嗎???? 莫非也是一個伏筆??
那為什麼小湯在上課發呆時聽到 阿彥叫他??? 真是怪!!

還有陸軍迷彩服是在民國88年才正式換裝, 也就是 1999年!
而影片的時間點是在 1996年 , 及小湯畢業年 1997年 , 所以.... 算是我挑一下的地方, 只是不夠用心, 因為 草綠服不會借不到, 就那麼一幕而已!!

所以.... 這部在海角七號之前就下檔了, 托海角的福, 海角紅到, 這部國片又重新被推廣上映一次, 看是不是可以搭一下順風車!
但是好像也沒什麼多大的加持!!

那我會不會推薦???   不推!!  不因為它是不是國片!!  可能也不對味!

(此時我現在看 媽媽咪呀 2008 ..... 前8分鐘我看到那個3個女生, 演得真爛, 很假.... 但看到梅莉史翠普等資深演員才有看的意願!!

 

片名叫九降風

 

什麼是九降風:每年十月以後,桃、竹、苗、澎湖縣等地區,常颳著每秒二十公尺的風,這種風力不亞於輕度颱風,叫做「九降風」。
所謂的九降風就是指台灣西北部地區及澎湖地區,在每年晚秋之後,盛行東北季風,又由於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台灣海峽呈喇叭口型(台灣的形狀是南北較為狹長,中間較寬,所以台灣海峽的形狀呈現漏斗狀又稱喇叭狀),使風力更為強勁,特別是冬天的東北季風加上東北信封的助威下,風力更強。

名稱由來:為什麼要稱「九降風」?因為在九月九日重陽節前後盛行,所以三百多年前的祖先們就稱它為「九降風」,而這個名詞就一直沿用至今了。
九降風指的是新竹風,也就是東北季風。

這片子都在新竹高中拍的..... 所以用這個代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lem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