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舊片!

我看完這一部,馬上想的啟蒙老師而聯想的感想,而不是想先介紹劇情。

啟蒙老師很重要,他將會開啟你的人生旅程,千里馬總是需要伯樂的好眼力。
家庭的支持也很重要,沒有後盾支持必定艱辛萬苦的。
自我學習也很重要,要想盡辦法自我深入學習。

當比利來找他的啟蒙老師道別時,他有點不捨地吞吞吐吐地說,感謝老師,要不是您......我會想念妳的。

他的老師毫不留情保持了嚴肅的臉孔的說了這句:This when you go out an find life and allthose other things. 現在應該是你出去追尋人生的時候。然後就走回去場地繼續教學上課。她威金森太太並沒有因此而沾沾自喜,她以此認為他裁培了一位優秀舞者是身為一個老師的職責。


片長:110分  上映日期:2001/04/28 

 
導演: 史帝芬戴爾卓 Stephen Daldry
編劇: 李和 Lee Hall
演員: 茱莉華爾絲 Julie Walters  ............Mrs. Wilkinson
傑米貝爾 Jamie Bell  ............Billy Elliot
傑姆卓蒙 Jamie Draven  ............Tony Elliot
蓋瑞路易斯 Gary Lewis (III)  ............Dad (Jackie Elliot)
Jean Heywood  ............Grandma
Stuart Wells  ............Michael
Mike Elliot (I)  ............George Watson
Janine Birkett  ............Billy's Mum
Nicola Blackwell  ............Debbie Wilkinson
Billy Fane  ............Mr. Braithwaite
Colin MacLachlan  ............Mr. Wilkinson
Joe Renton  ............Gary Poulson
Trevor Fox  ............PC Jeff Peverly
Carol McGuigan  ............Librarian
Charlie Hardwick  ............Sheila Briggs 

劇情簡介:

1984年在英國北方的一個小鎮,礦工們正舉行罷工拉開序幕,這事件使大家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主角小男孩比利家中的經濟是很窘困
的,父親和哥哥的努力工作只能夠填飽肚子,這2人偏偏又是罷工活動中主要的領導者。

父親給了比利50便士去學習拳擊課程,每星期一次,一次練習賽中被KO了,被罰留下來練習,且要將鑰匙交給芭蕾舞老師威金森太太,
他突然發現他的律動反而是與舞蹈相吸引的,於是他瞞著家人學芭蕾。而且老師居然驚訝比利有些天份,她一定要讓他進入英國倫敦皇家
芭蕾學院,而比利也擁有這樣的天賦。

在此時被父親突襲檢視時發現了、哥哥因為抗議被捉走的當天還是家芭蕾學院的甄試那天,也被破壞了,種種挫折而來,父親與哥哥極力阻止比利繼續學芭蕾舞。比利不斷的有空檔就跳,發狂的練習,父親或哥哥不時就會看到。甚至最後在聖誔節當天比利試著教他的麻吉麥克時,被父親發現比利真的是有天份,被比利的的天分和堅持力所感動,開始改變,不止思想的改變,行動也開始支持比利進入芭蕾舞學院,比利後來如願以償進入舞蹈學,他靠著堅強的意志力及他享受跳舞的快樂打破階級、性別的藩籬,真正地舞動人生。


即使是天才,有天份的能力也是需要誘導到一連串的學習。


威金森太太跟比利說:我以為你喜歡芭蕾舞,那隨便你了,小朋友!
威金森太太跟他收50元便士時,比利賴皮不給,而且還跟老師說他還是得上拳擊課。

威金森太太的女兒,也是比利的同學-黛比,跟比利說,很多地方都有男生學芭蕾,還舉了實例,順道邀約來看表演。
比利說:我要上拳擊課。
黛比說:隨你便嘍。

威金森太太再次來收學費時,還順道問了,如果下次沒有要來,那現在就要把舞鞋還我。
只見比利並沒有把舞鞋交出。

其實比利喜歡跳舞,只是民風保守,不想被大家叫娘娘腔,他要避免被大家知道,只能低調些。內心卻是很渴望的,有人不斷的誘導,就更加催化了!

學芭蕾有什麼不好?女生可以,男生不可以,男生應該是玩足球,而不是像這樣娘娘腔的東西。這是比利父親當初的觀念。
80年代的英國,尤其是這個以採礦的小鎮來說,是一個保守型態,其父親也是傳統觀念,理所當然地讓男生在課餘學拳擊、女生學芭蕾。
在現實的世界裡,飾演比利的男主角-傑米貝爾生於一個舞蹈家庭,包括祖母、母親、姑姑與姊妹們,都是舞者。從小,他就在舞蹈教室外,偷看姊姊上課並模仿舞蹈動作。從六歲開始,他正式開始學習芭蕾,即使有家人的鼓勵與支持,但是傑米貝爾並不敢將自己學舞的事實告訴同學或朋友。因為身處英格蘭的北方,保守民風仍然認為跳舞是女生會做的事,跳舞也等同於女性化。
正因為這樣的成長背景,傑米貝爾從2000人中脫穎而出,被【舞動人生】導演相中,扮演戲中那位被爸爸硬逼著去學拳擊,且又被隔壁芭蕾舞蹈班吸引的小男生,演出來格外出色,彷佛就是演他自己的故事。

我在寫這篇時,剛好是父親節,更能覺得爸爸真偉大。
怎麼支持比利?尤其爸爸帶比利去甄試時,評審委員問說。
評審問: 你能不能告訴我們,為什麼你會開始喜歡芭蕾?
比利:不知道。就是喜歡!

評審問他爸:你是芭蕾迷嗎?
比利爸爸:我不會說自己是專家

評審問他爸:你知道所有的學生都必須達到最高的標準,包含了學業及舞蹈,學生需要家庭百分之百的支抾竹能成功。你完全支持比利嗎?
比利爸爸:支持,當然支持!


父親是一個礦工工人,他們正在罷工抗議,為了籌錢讓比利去參加芭蕾學院的甄試車程費用,放棄身為工人階級唯一的堅持:罷工,大兒
子-東尼原本隨著罷工者大聲怒吼那些準備上工的「叛徒」,但看到父親竟然在「叛徒」之列,大兒子呆住了,跑到父親面前怒吼著,這一刻,大兒子-東尼代表了工人階級的罷工堅持,小兒子-比利的未來代表了工人階級面對物質要求時的無奈。

電影中礦工父親為了兒子-比利的未來,幾乎放棄了罷工的堅持。罷工,是為了更好的勞動條件、生活條件,上工,是為了兒子更好的未來,都是掙扎!看著舞動人生,想著自己的父母親也是辛苦地似鎖鍊纏身般為了子女為了這一身家的生活,換我眼眶也跟著溢滿了淚水。

父母親扮演的角色除了引導孩子走向成功的道路外, 最重要的還是發掘出他的專長及志趣,讓孩子活的快樂。

 

學習要快樂,快樂學習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做讓自己容易快樂的事

評審問比利:你跳舞的時候有什麼感覺?
比利:不知道。 (評審臉都楞了一下。感覺就是很吃驚,怎麼會這樣回應。)
比利又說:感覺很好,有一點僵硬,但是只要一跳舞,我就會忘記全部的事情。然後就好像我不存在一樣,一切都消失了。 (評審臉反
而驚奇一下,居然有這樣的形容答法。)

比利接著說:我感覺到身體在改變好像身體裡有一把火,剩我在那裡。也像小鳥一樣,在飛翔著。就像電流一樣。對,像電流一樣!

大家都說要找自己喜歡的工作,但真正喜歡工作能不能過生活?還是真正喜歡的工作並不能馬上可以讓你安穩過生活?如果你做一份工作可以像比利這樣形容時,即使你過得很不怎樣、很辛苦,你也會甘之如頤,等待那又一村。

最後是天鵝湖的表演,呼應了老師講的那一段天鵝湖的故事。
比利的公開表演,比利的哥哥及爸爸都來了,爸爸到了倫敦看兒子的表演,沿路上慢慢地享受這一切,猶劉姥姥逛大觀園,這一切好像不可思議,從坐地鐵、搭手扶梯一直到皇家戲院,沿路上都是由大兒子-東尼在催促著老爸,而哥哥(東尼)也是最興奮的人,一直催他爸動作快,為了看他弟的演出。

爸爸及哥哥做為他的後盾,辛苦為他做礦工以勞力換來的全力支持比利,當看見自己的兒子-比利出現在台上,眼眶泛紅,不再是充滿了淚水,而是潸然淚下。感動,比利站在台上的演出,就是作父親的辛苦代價的回報。

 

比利:我會害怕。
比利爸爸:我們都會害怕。

爸爸當然怕過,怕會失去比利,怕比利變成娘娘腔。但是在聖誔夜看到比利那樣出神入化的舞蹈,認為他真的可能是一個天才,真的愛他

的話,不能害了他。

其實在這條路上,有人默默的鼓勵你;有人不看好你;有人從不看好轉到支持,都需要自己能堅定走下去,朝著目標與理想前進。

裡面有歌詞:
我生下來就在跳舞,我自己跳出媽媽的肚子。
怎麼小會跳舞是不是很怪?
我8歲開始跳舞,怎麼大才會跳舞是不是很怪?
我自己跳進墳墓,了解內心的恐懼。
難到是一種錯誤?
當小男生是啥滋味?
我的感覺像是氣球!

沒有什麼來不及的,趕快下定決定,決定方向,就立即改變。
也沒有什麼奇不奇怪的,趕快去行動,深入學習,就改變一切。
因為誰都會害怕,但不能因為害怕而不跨出去,而不做改變。
你做的改變,別人遲早會看到!
威爾金森太太說讓比利跳芭蕾舞可以讓你們家脫離下層社會,我認為品酒可以讓人學到如何品味生活,更用心去感受到當下,更去體會上流社會的一點點奢華,讓我眼界更開廣,更快速地吸收來自不同方向的資訊。這也是一種改變!


電影最後,長大後的比利演出「天鵝湖」,當比利跨出飛揚的舞步後,電影接回到片首比利在鏡頭前彷彿跳彈簧床般的慢動作畫面。這個有趣的結筆很有趣,你一定沒發現:比利跳的可是「男性版」的天鵝湖,而且他的角色是原劇裡的「公主」!原來比利不僅改變了家庭成員、煤礦小鎮,連在舞台上都出現革命性的變化了!


這部,一個11歲的小男孩以芭蕾創造他的人生,家庭成員從嫌惡、漠視到支持,過程辛酸讓人氣結,為之動容,小男孩比利由吉姆貝爾所飾演因本片獲得英國奧斯卡最佳影帝。這部有賞識教育,親子關係,為師之道與快樂。

最主要是導演在片中大量使用各式音樂,有70年代英國搖滾樂團 T-Rex, The Jam的音樂,歌舞片大師Fred Astaire 1935年的名作《Top Hat》的經典黑白畫面,配上比利在片中即興踢踏舞步,也是最好看的地方。

閒暇時刻不妨問問自己:究竟我,想要什麼?


PS. 比利-吉姆貝爾, 的最新片子是...... 移動世界! 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lem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