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都在流行環保相關議題,今年地球日的主題是「氣候變遷」,台灣的環保團體目前已籌備了包括生態城市論壇、節能減碳、省電比賽、生態環境導覽、地球日親吻大地,與夏日關燈等一系列的活動。
 
例如:中午關燈一小時、「422地球日 攜手減碳護地球」等等活動。
對我來說有點是廢話,我的意思不是說我不去響應,而是說,我已經有做很多相關的了,甚至平時的生活就是這樣了,甚至我家也都是這樣的!




省水:
 
根據水利署的統計發現,抽水馬桶和洗澡用水一共佔每日用水量的7成,炊煮用水佔2成,從這裡著手必能節省最多的水源。
(1)我可是革命軍人退伍,戰鬥澡是習以為常,一向都是淋浴,時間也不超過5分鐘,抹肥皂時關掉蓮蓬頭。(至少可省下30公升以上的水。

(2)
洗臉、刷牙時,都是先用臉盆鋼杯先盛水,再以小水沾濕後。就是關緊水龍頭,而不是一直流水中下洗。


(3)
我家洗米煮飯時,使用洗米水、煮麵水洗碗筷,省水也減少清潔劑污染。還有不用洗碗精洗,而是用天然的苦茶粉。甚至苦茶粉可以用來洗頭洗澡,可以去除角質很好用。


(4)
回收洗菜水、洗衣水、洗澡水、除濕機水等做家務清潔工作,如沖洗馬桶、洗地板、澆花等。 


5)我們家
洗澡時,都會先問誰要洗,然後排好順序一個一個接著洗可節省等待熱水的時間。 


省電
 

 

我家沒有冷氣、烘乾機、吸塵器、洗碗機、電熱水器、除濕機,可以說超級大大的省電的。我家的電燈泡早就都換成日光燈……比白熾燈省30%。白天則利用天然的自然光照射,除非視線不良時才會開燈。最重要的時,都會隨手關電燈電源的。 
 

其他篇:  


(1)現在很少開車

: 很久沒開了!! 因為油價太貴了!現在都改騎腳踏車或用走路。遠一點的就看捷運會不會到?


(2)少出門
已經在家當宅男好一陣子,尤其與女友分手之後...。沒事都待在家裡看看電視,看看書。 

(3)禁食:素食提倡者說
吃肉會製造二氧化碳,我覺得有點「裝肖為」,米食也會,植物性也會好不好,還有不吃進口的東西,也不對,你們不要進口,那你要出口什麼跟人家貿易?所以要嘛就是禁食,要嘛就是少吃。最好提倡每月斷食個一天,半天的,除了淨化自己的身體外,又可以做到減碳的工作。 

這些都是得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不過要像我家沒有冷氣,夏天怎麼活呀?不好意思
……我家夏天也是沒買冷氣,還不是這樣過活好幾年?要改變生活習慣還真有難度。 
像這樣的地球日不應該只有提倡個一天的,一年只有一天?那就不要做了了!應該每個月都來一次才會比好,比較有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lem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