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次是參加 sotory of wine 所推的瑪納阿里山志工。其實我沒有很懂,到底這些是什麼意思?
分開來說,阿里山我知道,志工我懂。但瑪納?不懂呀。
事實上去到了現場,才知道「阿里山鄉瑪纳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那字面上就不難理解了。

瑪納是聖經裡的故事,以色列人在荒野流浪40了年,天主為了照顧他們,從天上降下食糧瑪納。
那瑪納又是什麼樣的東西?聖經裡的瑪納是像雪一樣的食物,每天早上會出現,每個人各取所需,當天不吃完的話就會消失。
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就是吃這個度過好幾十年的。不過當時的以色列人因為一直吃同樣的東西所以不停的埋怨,後來天空就不再降下瑪納了。

我想瑪納應該是可以讓人吃的很滿足的食物吧?但是同一樣的東西吃上幾十年?? 我一定瘋了......


那「阿里山鄉瑪纳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由來是因受到八八水災洗刧的阿里山鄉,山河褪色,大地的悲鳴喚醒了生態環保意識。
鄒族人在重建的道路上,除了重建家園外,更思考未來經濟發展的重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達邦分會理事長溫明雄表示,推動有機農業在故鄉的發展,是希望能靠自己的力量與土地對話,讓土地感受人類的貼心,並且以永續的方式發展部落經濟。

阿里山鄒族部落有機農業的發展,由光原社會企業(行銷單位)與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合作在原鄉推廣。要將原鄉部落發展為「有機部落」 。
「有機部落」的概念很廣泛,光原與瑪納不只教導鄒族人有機耕作,還在部落辦理了將廚餘轉化為有機肥的訓練課程,讓族人了解廚餘製成的有機肥比化學肥更能讓土地擁有最大的土地肥力。將廚餘轉化作為有機肥料是製作有機肥最低成本的方式,也降低了發展有機農業所需的成本。
瑪納與四十幾位原住民農民以身體力行方式,在阿里山鄉七個村(有的資料是六個,有的八個),四十塊土地共四十二公頃土地從事有機耕作,並通過全台第一個原住民地區有機集團驗證。他們要讓我們見證土地使用可以繼承,土地保護的觀念也要繼承,吃也可以改變世界,有機更是一種生活態度。



話說第一天要在中午前到嘉義。
結果我前一天在舉辦 "印度料理與葡萄酒的相遇" ,在阿里巴巴,結果這週末的兩天要在阿里山,可以說是阿里週。
尤其,11點到嘉義高鐵站時,團員伊蓮人不見了,小組長Jo急著在找,阿里狼裡兜位?
我還說不是睡過站了,就是睡過頭還沒下來啦。
還好不是,因為她在洗手間整裝中。
但我一看到人時,我忍不住地說,這位小姐妳今天穿這樣適合我們這次的活動嗎?
我只能說真是一枚辣妹呀~
(但是後面行程,真是大大地改變我們其他人的印象呀,她真的是有在做事的辣妹呀)


我們領隊Vicky小姐來領我們往山上出發,沿路還一而再,再而三地交待,會暈車的要講,要先吞暈車藥。
因為第一梯的組員有人暈到吐呀~(哇~聽得我怎麼也想吐???)



行李放置完成後,先來到石桌(地名)吃午餐。

 

看起來很熱鬧的地方,但是請看以下幾張

這不是最誇張的...... 我手腳太慢了,沒有照到更誇張的狀況,可以說被破壞得很慘。
當然我們有沒有坐小貨車?看下圖。

第二張是在發財車後面,一邊抖動一邊照......我在哪裡?

 

看 "注意" 的箭頭。從鏡面裡反射看得出來有4個人嗎?

可以看得出來我是搏命在拍照的嗎???

(事實上,以上內容是在 12/15 寫的,距離快1個月了,中間雖然隔很久,但是我把要做的資料及照片都是一直開著。今天為什麼又繼續了呢?因為本週日要上不老部落,一樣都是原住民部落,但心情與心境是不同的,而且現在就知道他們的差異點了,為了回來之後,後者心情混了前面,所以趕工寫一寫)

 

接下來我們去撿豆子,撿咖啡豆,將品質不好的挑出。

 

撿咖啡豆 努力,撿豆子,挑咖啡豆

 

教學, 有機, 咖啡 有機,咖啡,採咖啡

頭目夫人教我們認豆子... 也讓我們看一下剛採下來的豆子(應該是叫果實)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原住民,阿里山

我們真的有認真工作呀.....(辣妹也有認真工作)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原住民,阿里山

I   CAFE  哈哈.... (撿完豆子, 來個歡樂Ending)

問了頭目夫人,那咖啡樹在哪?總不能平時只喝咖啡,現在看到豆子,怎麼樣都要再看到原始風貌吧,即使都已經在書藉曾經看過,但好歹也要親自接觸吧!?
原來在身後,那讓我們去採看看好嗎?(好像是鄉巴老......劉姥姥)
好呀,自己注意安全。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原住民,阿里山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原住民,阿里山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原住民,阿里山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原住民,阿里山

 有機,蔬菜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原住民,阿里山

連咖啡樹坡下方的空地都是種有機蔬菜!

挑撿完咖啡之後,要做什麼呢?沒有了.......要去鄒族朋友家吃飯,沿路一樣LOHAS地拍照,來看一下風景吧!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原住民,阿里山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原住民,阿里山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原住民,阿里山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晚餐 

這是下午4點25分的天色,天色一樣如此清楚。而我們居然準備要吃晚餐了,看一下晚上的餐,可真是大魚大肉呀,真是真材實料,有很多都是鄒族朋友自己養的自己種的!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原住民,阿里山,晚餐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原住民,阿里山, 晚餐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原住民,阿里山,晚餐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晚餐

看這2張圖,才差不到1個小時,後面這張是5點20分,天色居然暗得很快!

來看一下菜色,蔬菜的部份真是香甜,連生吃都吃得到它的甘甜。至於肉類,眼尖的朋友可以看出什麼肉,真正的岩燒山豬肉呀真是原味的可口呀。好想大喊,老板再一碗!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晚餐,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晚餐,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晚餐,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晚餐,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晚餐,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晚餐,青菜,高麗菜

其實很多道茶,鄒族朋友待我們真好!吃得好豐盛呀~還怕我們吃不飽,太感謝你們了!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晚餐,青菜,高麗菜

 

可惜沒有傳說中大家一般認知的小米酒,而且來之前一直被 Stephanie 灌輸說會很喝多酒,害我有點銼咧旦!但是沒有喝到好像又有點失望耶~

吃完飯要做什麼?鄒族朋友要帶我夜間巡視聽聽大自然的聲音。
什麼?不是說要去走河谷嗎?怎麼換了? 
啊不然來去找飛鼠呀。"我打電話給牠,看牠在不在?" 鄒族朋友這樣回應我.......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打獵

整整裝,戴上頭燈,摸黑上山。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打獵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打獵

上面第二張看得清楚嗎? 走的山路,都烏漆一片,剩手上及頭上的燈,而我在上面小斜坡往下照大家走來的樣子。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打獵

這個是我們一群人都在斜坡上看著遠方的景色, 事實上這裡算是嚴重崩陷的山坡地, 要能走穩真的很難, 我算是拼了命照相, 粉紅外套是本次的活動領隊 Vicky 小姐,很猛的小姐呀。

在這裡,看到的星空,真的是一清二楚,看到你整個美到頭暈呀,真想抓住那星空,因為那星空就好像很近很近,即使不是可以抓得到,卻也想可以換算得到的距離,那感覺就好像在台北的基降路與信義路交叉口的天橋看101大樓一樣,很高卻可以知道很近。而這時我看到的星空的感覺就是那裡,雖然心裡明明知道是抓不到的。

但我還照了一張,你會看到天上最亮的2顆星在一起。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打獵 , 星空

 

我突然想到我的酒友Peter大哥,是個星座達人呀,在他天母家常去觀星,尤其是拿出他的看家工具,大砲型的望眼鏡。

大砲型,望眼鏡

把星空好好地觀望了一下。

阿里山星空 

是的,最下方的那一劃,那是我有看到流星呀,結果我來不及許願,而且在場只有我一個人看到,她們好像也不太相信。好那想像一下,有那些星座在天空,雖然我不是達人,但在與Peter大哥常喝酒,不會全盤,至少也會半盤,請看。

阿里山星空 

我望著星空, 我居然莫名腦海跳出了這句: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 共此燈燭光"

雖然不是燈光,但這星光猶如燭光讓人想到詩聖-杜甫的詩。(應該沒記錯人才對!)也讓我想到懂星象星座的酒友Peter、Bonnie 還有一起在天母觀星時吃著起司達人曹大哥所帶來的起司,還有道地的手工印度拉茶!

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打獵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打獵

走那麼久的山路,一定要休息一下,順便升火取暖一下。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打獵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打獵

大家都累呆了。(是嗎?是這樣沒錯吧!?)

可是我一直念茲在茲的是......今天沒有烘咖啡豆啦!今天這個行程沒有了就好像一點都沒有咖啡感了!
於是我就自己將下午撿豆時拿了幾顆紀念咖啡,拿出來自己烘(自己烤才對!)
而且還是放在竹子裡放進火堆裡烘,烤完拿出來時,真的有咖啡香,如果真的烤出一堆的話,馬上處理來喝,不知有沒有竹子味?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打獵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打獵

總共我烤了6個,我自己留了2個,另外就分給同行的美女們了。(我有給喔,不要說沒有!)


下山回到晚餐地點時,鄒族朋友很熱情的弄了宵夜給大家熱身子。此時我的相機沒電了,也沒照片可以看了!
但在一邊吃吃喝喝中一邊閒聊,我居然跟小朋友問說,頭頂上那星星真的很累耶,一個是橘色的,一個是綠色的,我有沒有看錯呀?幫叔叔確認一下,小朋友說,一直都這樣呀!頓時我突然覺得我好可憐,平時看不到那麼清楚的星色,人家卻常常看呀。

另外我聽到鄒族朋友-耀祖先生的家業全部捐給曾文水庫了,我當時的想法就是,那就申請國賠就好了,東西壞了而已。結果他人說是連土地。什麼?連土地?這問題很大,是整個土地跟著流失流走了,據說是是隔壁鄰居看到他們在滑動才驚覺,然後通知大家逃命的,所以只有全家人都活著,什麼都沒有了!
我想......天呀~要是我,早就撐不下去了,而他們卻是仍然如此地樂觀開朗的過活。我真的很佩服。

吃完聊完也就回去校長民宿睡覺,快12點(當然是午夜)第一天的行程就這樣結束了。

 

第二天的一大早,我是被雞啼叫起床的。天呀~這感覺很好,會讓人想起要起來舞劍,舞動一下!

即使想要賴床,還是眼睜的大大的,不知道要做什麼,只好起床到處晃晃。而我住的房間很讚!看日出?不用衝到那麼遠的地方,我起床就看得到了!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住的周遭環境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說早上8:30要集合,還有2個多小時,我只好到處走走,等大家起床吃早餐吧。走出住的地方,會發現這個原住民部落可以算是小社區,最棒的是旁邊有茶園及農地種了許多疏菜。

 

 

 

 

 

有衛生局, 昨天(也就是第一天下午)我們在撿豆子時,聽到部落廣播說:請各位鄉親趕快來打H1N1疫苗,時間在X點XX分結束,錯過這次,得下次再來。下次施打時間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我們都笑出來了,還有這樣廣播的喔?原來衛生局就在這裡。

而衛生局前面的農地種的是一些疏菜農作。

 

很大的豆莢呀~

 

 

在更旁邊一點就又是茶園。

 

一片茶園,早上7點太陽已經很大了,連影子都映得很深。

接著我就又散步回去,因為看看時間7點多了,該回去整裝一下,早上空氣很好,尤其又是在阿里山上,更好!很想裝個幾罐回去!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這不是頭目的家,但是是校長的家,校長的民宿,還不錯。

早餐吃什麼?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那麼大鍋,那麼大碗,這根本就是在餵軍隊嘛!以為我們有一二十人喔?只能說好吃到爆炸。貪心的又多吃好幾碗!

而飯後咧?就是享用了當地農民所栽種的咖啡與茶,全部是鄒族朋友以有機方式栽種。簡直是賺到了,一次喝很多種。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咖啡由領隊Vicky來大展專業的身手,看她專注的眼神就知道,說有多厲害就有多厲害!

大家閒聊之中,不約而同都講到早上的雞啼,校長說喔~那隻喔,牠想要自殺啦,早上你們吃的雞肉就是牠呀。
差點把我們嚇的滿嘴的食物噴出來。真的還假的呀?
校長:真的呀,因為只要沒有在正常時間叫的雞,我們當天起床就把牠拉出去砍了,都已經砍了那麼多隻,牠應該知道。牠敢這樣叫,絶對是因為牠想要自殺啦~
我們:哇咧......

期間正在品茶,喝咖啡時,校長夫人拿出自行醃漬的紫蘇梅請大家享用。等大家都吃了一顆之後。
校長夫人幽幽地說......啊!我忘了跟妳們說,未婚及還沒有小孩的人都不能吃。
瞎迷?(我想大概全部的人都心裡咒罵了一下)怎麼不早說?為什麼呀?這是鄒族的禁忌嗎?(我們入境隋俗,都很害怕不小心犯了他們的禁忌)
夫人又說:因為梅子呀,沒指望,沒子呀。所以不能吃
我知道我們又被開玩笑了.......跟他們聊天,我想我的嘴巴都很痠......因為太好笑了,笑到沒力。他們就是如此樂觀。

接下來10點來去茶廠工作挑茶葉......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茶園就在茶廠旁,茶廠就在茶園旁。哇咧真饒口令!

馬上進入作業!請先看示範!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從這一堆茶葉中知道要挑什麼出來嗎?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上面第1張是未分類的,第2張是挑出來的, 被我們稱之為黄金茶葉,是我們千挑百選的手工選出來的。(大誤)

不知不覺我們又處理了2個小時了......又到中午快樂的用餐時間了!!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突然發現他們好幸福,自己吃自己種的菜,東西香甜好吃!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吃個魚,也很講究手工,岩烤呀~ 以下的菇不要問我,因為我忘了正確名稱呀,我是城市小孩,不懂呀~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當你看到以下照片時,你想到什麼?!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石板山豬肉片, 山豬骨頭-頭部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有機,咖啡,茶,茶枼,採咖啡,瑪納, 志工,鄒族, 原住民,阿里山,青菜,高麗菜 

還算可愛吧? 跟前跟後的,一起討東西吃!是的!! 我們吃的就是眼前跑來跑去很可愛的小山豬-目目。
再看一下... 可愛小山豬, 豬肉, 晾在一旁的豬骨.......嗯嗯.

 

吃完飯,繼續挑撿,距離我們要下山回去的專車時間還有2個小時(預計3點要搭車下出到高鐵)。
以下就是我們上午的成果,馬上進入烘焙!

 

 

好.... 最後在趕在搭車前把剩下的處理完..... 真是很多呀!! 

 

我又開始沒電了! 而且又到了快樂的出關了,就也沒有照相了!

終結兩天的行程,是一個很棒的體驗!對我來說,這個還不會是最辛苦的!因為他們對我們很客氣,我們也很盡力,一點都不偷懶!(我覺得)

阿里山在2009年的天災裡遭受嚴重的損失,不論是個人的損失,或者是大自然的損失,對這塊生態都是很大的損傷!
第一天的晚餐時間時,中華民國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達邦分會理事長溫明雄表示他們比較擔憂的是阿里山的風景被破壞,以前由觀光可以帶入一些收入,現在沒了,而過度的開發也是一個破壞力,從風災就可以看出來大自然的反應。而現在重要道路交通已經修通,要接觀光客嗎?接,但是大地其實需要修養恢復;不接,族人也要過生活。
可以說, 環保有必人人盡一份心,而有機也是環保的一種方式,而阿里山目前在推動的有機是有在推動,而且要計畫性地落實証照制度,鄒族朋友也很努力,他們很樂觀,而且認為可以自食其力,寧願交換而不是施捨。我認為有需要更多人認知響應!

 

好,終於完成本篇兩天的阿里山有機生態工作體驗。

感謝鄒族的朋友-明雄,鳳珠姐,校長,大頭目等等,工作人員Vicky,Patrick ,還有Stephanie (Story of Wine)讓此次體驗實現與認知!


** 小補充 **
我覺得....... 我去看了的電影試映-打不倒的勇者,還蠻符合現在在阿里山努力的鄒族朋友們!當然啦,如果最後也可以如願成真就更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lem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