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了新片試映 - 打不倒的勇者 ,回來立即寫下,因為我覺得很好看,要推薦!


《打不倒的勇者》由克林伊斯威特執導,記錄曼德拉總統和法蘭索瓦皮納爾同心協力,將個人希望轉為全民共享的一大目標。
對總統而言,不管黑人及白人,他如何使這個國家團結,
對隊長而言,他如何領導國家代表隊奪取世界盃的榮耀。
他們的行動標語就是「團隊就是國家」(One team, one country)。
時代在改變,他們也在「改變」。

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


改變有時需要一些靈感、一些助力。
總統靠運動來凝聚向心力,用作為來展現,他是說真的玩真的。讓白人安心,讓黑人更向心。
而且無法想像身段可以如此柔軟地去包容寬恕。

 

這部片,有歡笑,有哲理,也有動人的片段,掌握到現在觀眾的情緒。
一個國家會如此瞬間和全面地團結起來,讓我想起另一部也是運動類的電影-希望不滅,該片是一個城鎮,本片是一個國家。
一個是美式足球,一個是橄欖球。都很好看!

從另外的角度來思考,經營國家是一個大工程,尤其要調合那麼大的族群問題,是需要靠智慧,一旦處理不好,那就是內亂。
從曼德拉週圍的人來稱呼時就可以感受到,總統先生、馬迪巴,你就可以了解這兩族人的差別。
曼德拉明白他需要使人民團結,必須找到對的方法使人民共同爭取國家榮耀,而這項運動賽事也是當時人民唯一具有共識的事件,他知道白人和黑人民眾終究得合作並同舟共濟,
才有機會讓這個國家融合成功。

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摩根費里曼,麥特戴蒙

這電影改編自原著《化敵為友》,作者約翰卡林。他說:「大家必須瞭解,跳羚隊的綠色上衣對於南非黑人而言是強烈又醒目的種族隔離政策標記,他們厭惡這種上衣,因為那代表著黑人所承受極大恥辱的明顯象徵。曼德拉的聰明才智就在於認清這種分裂和仇恨的象徵可以轉變成國家統一的強大利器。」

由於南非種族隔離政策,多年來南非被禁止參加任何國際運動賽事,所以大家都認為跳羚隊沒有太大的勝算,包括球員們自己也只能說盡力,隨便打一打。
而在總統知道有個好機會,可以拉攏沒投票給他的所有選民(應該就是是畏懼他的那群人民-南非白人),而白人又是是國家代表隊-跳羚隊的死忠球迷。
而找上隊長一起來操盤。當然啦,雖然他是總統,他讓他的部長知道他的決心,但政府機關無權干涉橄欖球比賽,因為不像韓國那樣卑鄙。

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摩根費里曼,麥特戴蒙

這部看完也讓我想到台灣,嘿~台灣的字眼出現好幾次,中華民國的國旗也出現至少三四次,我認為政治相關人物一定要去看,政治我就不廢話,免得大家來口水戰。
這部是個美麗、很激勵人心的電影,投射出來的希望光芒,讓我們看見人類本質的最好一面及人類的潛能,更難以置信的是竟然實現了。
尤其保安人員的互動,小孩與警察,都可以看到人性的可愛。


總統「尼爾森曼德拉」-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飾,看過一路玩到掛,對他絶對不陌生,我只能說演得很好,讚到不行!
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最令人有印象應該是情報員的伯恩(動作片神鬼認証系列),很明顯他在片中有增胖,看他如何帶動建立標竿,讚!


《打不倒的勇者》中的總統尼爾森曼德拉:
感謝眾神賜予我無畏無懼的靈魂,我是我命運的主宰,也是我心靈的統帥
我們該如何激勵自己成就大業,當這是唯一的選擇時,我們該如何激勵身邊的每個人?

《打不倒的勇者》中的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 :
無論認同與否,我們都不只是一支橄欖球隊…… 時代改變了,我們也需要改變。

 

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摩根費里曼,麥特戴蒙,克林伊斯威特
克林伊斯威特最近的電影作品包括自導自製自演的2008年《經典老爺車》,並使他贏得國家評論協會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是他繼《登峰造擊》之後再度親自演出。
同樣去年,他自導自製《陌生的孩子》,由安潔莉娜裘莉主演,獲得2008年坎城影展最大獎金棕櫚獎的提名並贏得一座特別獎,還獲得3項奧斯卡獎提名,包括安潔莉娜裘莉入圍最
佳女主角,以及獲得英國影藝學會獎和倫敦影評人獎提名最佳導演。
2007年,克林伊斯威特因《來自硫磺島的信》同時獲得兩座奧斯卡獎的提名,分別是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這部電影還贏得金球獎和影評人之選獎的最佳外語片獎,並獲得許多影
評人團體的獎項肯定,包括洛杉磯影評人獎和國家評論協會獎。此外,這部電影的姊妹作《硫磺島的英雄們》也頗受好評。

2005年,克林伊斯威特因 《登峰造擊》贏得奧斯卡獎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這是他第二度同時抱走這兩項大獎,他也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而希拉蕊史旺和摩根費里曼則分別贏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和最佳男配角獎,這部電影還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和最佳剪輯獎的提名。另外,本片的配樂也由克林伊斯威特作曲,並獲得金球獎提名。

2003年,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神秘河流》在坎城影展首映時大受好評,並獲得金棕櫚獎和金球獎的提名。這部電影之後又獲得6座奧斯卡獎的提名,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西恩潘和提姆羅賓斯則分別贏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另外獲得提名的獎項還有最佳女配角和最佳編劇獎項。

克林伊斯威特也曾是甘乃迪中心榮譽獎的受獎人,並獲得美國電影剪輯和評論家公會獎,還有衛斯理大學頒發的藝術博士榮譽學位,以及時人之選獎最喜愛電影男演員的5度得主。

1991年,他當選哈佛大學布丁獎的年度風雲人物。1992年,他獲得加州政府頒發的藝術獎。2009年秋天,他又因傑出電影貢獻獲得兩座重要的榮譽獎,分別是剛創立的大里昂電影節盧米埃電影獎,以及由法國總統薩爾科奇授予騎士勳章。

克林伊斯威特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迫切的任務》、《一觸即發》、、《麥迪遜之橋》、《火線大行動》、《菜鳥霹靂膽》、《魔鬼士官長》、、《永不低頭》、《西部執法者》、《全面追捕令》、《勇闖雷霆峰》等知名影片。
這段我只是想說我很喜歡他的片子啦,很多好片。
 

在這部電影中,總統曼德拉找來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領導、激勵他的球隊邁向崇高境界。他引述一首詩,這首詩正是曼德拉在長年服刑期間受到鼓舞和堅定的來源,詩名是《Invictus》,由威廉亨利(William Ernest Henley)所撰。

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摩根費里曼,麥特戴蒙,克林伊斯威特

 

詩作標題「Invictus」是拉丁文,可翻譯成「unconquered、invincible」(無法征服的、無敵的),如克林伊斯威特所表示:這個字「並不代表這個故事的任何角色元素,而是在這部電影的過程中衍生出更廣泛的偉大意義。」 詩文如下:

Out of the night that covers me
夜幕低垂將我籠罩
Black as the Pit from pole to pole
兩極猶如漆黑地窖
I thank whatever gods may be
我感謝未知的上帝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
賦予我不敗的心靈
In the fell clutch of circumstance
即使環境險惡危急
I have not winced nor cried aloud.
我不會退縮或哭嚎
Under the bludgeonings of chance
立於時機的脅迫下
My head is bloody, but unbowed.
血流滿面我不屈服
Beyond this place of wrath and tears
超越這般悲憤交集
Looms but the Horror of the shade
恐怖陰霾獨步逼近
And yet the menace of the years
歲月威脅揮之不去
Finds and shall find me unafraid.
我終究會無所畏懼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縱然通道多麼險狹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
儘管嚴懲綿延不盡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我是我命運的主人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我是我心靈的統帥

──威廉亨利

 

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具有鼓舞的力量, 具有使人民團結的力量,這種方式堪稱無與倫比。-尼爾森曼德拉

預告:

 

官網:http://invictusmovie.warnerbros.com/

 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摩根費里曼,麥特戴蒙,克林伊斯威特

當然,如果想看曼德拉,可以再看另一部電影-「再見曼德拉」,可以說一個是當總統前的故事與當總統時的故事。

這部會讓人感動,值得推薦去看!出DVD片時要收藏!2010/01/15上映!

 

2010/01/07補充

剛才去逛了書,有看到同名書!快速翻了一下內容!書寫得很細,但電影也不見得不細喔!
電影連小動作都演進去了,再次推薦,一定要去看!
不然也要買這本書!書的推薦人有很多大咖! 


除了馬英九總統,曼德拉,城邦CEO何飛鵬,台灣文史專家莊永明,政治大學台文所所長陳芳明以外還有國外媒體,我摘錄如下: 

這本不平凡的書比較不是在談橄欖球,而是在談曼德拉利用運動的象徵力量的能力。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運動凝聚的力量不單單來自於運動員的成就,也來自於觀看運動員比賽的人所懷抱的夢想。
—英國《每日電訊報》


本書以非常吸引人與聚焦的手法來處理曼德拉與他在一九九五年世界盃橄欖球賽的角色……卡林詳細描述了曼德拉總統將一項受全國民眾熱愛的運動變成一件受到國際間慶賀的大事,實在非常聰明、引人入勝。
—英國《觀察家報》


卡林有效地透過其他主要參與者的眼光來檢視這場球賽……實在非常吸引人……如今,我們可以感性地回頭看這樣的時刻,這個時刻帶給我們的啟發是:每一件事都是可能的。
—英國《星期日電訊報》


我保證所有的讀者都會大呼精采,也會潸然淚下。在其他很多國家裡,包括我們自己的國家,懷疑論者不相信這樣的手足之愛是可以被激發的,即使只是一下子而已。但本書證明,這是可能的,這也曾經發生過了。
—Headbutler.com


觸地得分!逆轉勝!……本書掌握了兩個奇蹟:南非政權和平演變的奇蹟與曼德拉這個政治家的奇蹟!
—《金融時報》

博客來書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69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lem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