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聞2016苗栗星光半程馬拉松,發生有人跑到掛掉。
醫生初步研判是劇烈運動造成心臟無法負荷,致心律不整,血液含氧量不足致休克身亡。 

很多朋友都知道馬拉松是一項挑戰,如果可以跑完可以跟別人炫耀,再加上最近幾年馬拉松很流行,從2013年的一年有三百多場,增加到四百,去年2015年居然有到740場,前幾天有專業人員跟我說目前統計今年的跑步的大大小小賽事活動就有六百多場,也就是平均一天就快有2場。是不是沒有跑個幾場就是跟不上流行?

 我週遭的朋友都知道,我出版了一本『跑去法國喝紅酒』,是在講跑馬拉松,而且還是有喝酒的活動。當初我企劃這本書時,我設立幾個元素,其中被我找來一起寫書的Linda老師,她是個零經驗的朋友。

是的!不只是馬拉松經驗是零,連跑步都是零,她不喜愛跑步的。說服她跑步卻是酒,附加了完成是最大的挑戰。我居然也帶了一群娘子軍遠征法國波爾多的梅多克馬拉松 (俗稱紅酒馬)。 形像團體照
可是在要去挑戰這賽事時,我們可沒少準備訓練。
如果有人說他/她都沒有訓練就去參加而且完賽,請無論如何不要相信! 

1. 有沒有天賦,你自己最清楚。
小時候大家在考試前,都會說死定了,我都沒有唸書,結果還考出好成績的同學是不是很多?而且你也會這樣做? 這是一種炫燿自己是有天賦的概念,自己想,你真的是這樣有天賦嗎? 

2.有沒有訓練,身體會反應給你。
跑步一陣子都會想要去參賽,務必要去問一下前輩,或找一下谷哥,人家是怎麼訓練的? 以我綜合過去跑者經驗以及前輩的告誡,我精練成這段公式: 想挑戰半馬(21km),平常要練跑至少10km;想挑戰全馬(42.195km),平常就得練跑至少21-30km。 上面不是總量,而是每次的訓練量,一週至少要跑3天以上。

 3.命是你自己的,不要聽信他人如何神奇。
請不要跟人家逞強。每個人的身體能耐不一樣,人家不用工作操勞,但你要操到睡眠不足或身體疲乏。 人家可以享受的跑,你是拿命去跑,而且還只是為了跟人家炫燿用,何必呢? 平時要練習,比賽不逞強,又不是職業運動員,不用跟生命開玩笑! 跑去法國喝紅酒-我們將我們一年的訓練過程,分享給大家,用很平易的方式告訴大家,要挑戰全馬,不是不可能,你我這樣的凡人都可以完成,只是真的要準備充足。

 

「奇蹟不在於我跑完了。 奇蹟在於我有勇氣起跑!」—— 跑步專欄作家,約翰·賓漢 “The miracle isn’t that I finished. The miracle is that I had the courage to start.” —— John Bingham

 

我將跑步當成一種養生一種健身,偶爾也會參加馬拉松,但是以完成為目標,而不是要拼快,大會規定六個小時完成,你卻要拼四個小時,你都沒有準備跟人家跑那麼拼?

下個月就來到第32屆紅酒馬拉松的日子了,如果想要多了解我如何挑戰完成紅酒馬拉松,女生不跑則已,還一跑就跑到海外挑戰全馬,可以到各大網路書店給我捧場。網址: 桑格文創-跑去法國喝紅酒 有興趣也可參考一下書的粉絲團


我有一群年輕小夥伴也弄了一個早餐路跑團,就是跑步要跑,但早餐也要吃,為了吃早餐而來跑步的,歡迎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7934064886958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勇氣 訓練
    全站熱搜

    Harlem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