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0(六) 參加了 四月望雨 - 大稻埕文化巡禮

當然最主要是因為四月望雨是一部音樂舞台劇,即將在5月7日~5月9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上演!
這部之前我的朋友孫小毛一直推薦,說很好看!而我都沒去看,雖然我看了公視的轉播。但我在這一天參與了這趟巡禮,現場也聽到主角的演唱,就真的很感動,也會想要去現場看!

四月望雨-有妹, 張世佩

 

這部真的是一部和平的大戲!如果你認為你愛台,你一定要去看。這是一部台灣本土音樂劇,它不只是一個故事,這是一個大時代裡所發生的真人改編故事。

四月望雨為什麼叫四月望雨?
除了主題曲叫四月望雨外,這四個字分別由四大名曲-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四首歌分別代表了:

季紅的純真
夜愁的淒苦
春風的羞澀
夜花的哀憐

四句的頭字,順著下來就是-四月望雨。

這幾首我想大家可能最有印象、最有興趣的應該是SHE的我愛雨夜花 

 

 

前一陣子很紅的節目星光大道的小美-盧學叡也唱了這首望春風

 

不過我想大家最有印象的是陶喆用R&B式的唱法來詮式了這首望春風, 很利害!
當然啦,在更資深一些的朋友一定知道永遠的巨星-鄧麗君也有唱過。
 

 

之前郵局有一個廣告很動人,讓很多人都稱讚的廣告,聽聽它的歌曲就是四季紅

 

但這些歌,在以前解嚴時代,全部都是禁歌,搞笑了吧!?

四季「紅」被迫改四季「謠」,因為紅這字表示共產黨,所以禁!

另三首在日治時代被重新填詞編曲,「月夜愁」變成「軍夫之妻」,「望春風」被改成「大地在召喚」,「雨夜花」成了「名譽的軍夫」,成了激揚慷慨的日本軍歌,當時的政府自然也把這些歌曲視為日本遺毒。全都禁!

秀蘭瑪雅在2007年新聞局所舉辦的禁歌欣賞,一樣也有這幾首,可以聽聽。

 

台灣何時開始有所謂的流行歌,說法很多,但1933年李臨秋寫了「望春風」、周添旺寫了「月夜愁」的詞,譜曲全都是鄧雨賢,應該是最值得被記得的年代,幾位才子自此合作多年,共同以音樂慰撫台灣苦痛的靈魂。

而這次的活動就是現場感受一下。套一句當天領著大家巡禮的葉倫會老師說的"認識才會產生感情,了解才會產生愛",這樣才會真正的愛台呀。

話說當天我只有早到個10分鐘,來到仁安醫院。
位在延平北路和涼州街口的仁安醫院是在昭和2年(西元1927年)所興建。
創立人柯謙諒醫師民國16年在此設立西式醫學診所。由任職醫生的柯姓祖孫三代(皆為醫生),在大稻程一帶地區行醫濟世,仁安醫院成為當時大稻程最重要的醫院之一。(也是古蹟了!)因為大台北少數台籍人士開設之醫療診所,很具有時代意義,也是全台第一間全棟完整保存並捐贈的醫生館。

 仁安醫院

現為台北營造中心,裡面還保存很好。(只是我的相機不爭氣,糊了點)

柯賢政,仁安醫院仁安醫院仁安醫院,手術台 

不過後面2張是聽完音樂,看完影片後要出發前拍的。

在二樓先了解四月望雨及看音樂舞台劇影片預告片段。
四月望雨

看完了影片,就散會的話,我想就意義不大了,而且決對不過癮呀。當然要目賭演員的風采呀,全都是帥哥美女呀!而且居然還著著戲服來跟大家見面呀。

江翊睿 飾 鄧雨賢,桃園龍潭客家人,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派往大稻埕「日新公學校」執教(就是後來的日新國小)。後赴日本學習音樂,回台任台中地方法院通譯官,後辭去工作,進入古倫美亞唱片社,創作《望春風》、《雨夜花》等名曲,英年早逝39歲。

洪瑞襄 飾 純純,本名劉清香,戲班演員出身,因演唱《桃花泣血記》成為台灣第一代紅歌星,後進入古倫美亞唱片會社,唱紅鄧雨賢的《望春風》、《雨夜花》、《月夜愁》。戰爭爆發後,經營巴西咖啡廳,生活困頓,因照顧染肺病的日籍丈夫,病逝於一九四三年,僅得年二十九。

鄧雨賢與純純-四月望雨(江翊睿與洪瑞襄 深情對唱)

 

張世珮 飾 鍾有妹,鄧雨賢之妻,畢業於台北州立第三女子高等學校(今中山女高),1926年因媒妁之言嫁給鄧雨賢,以傳統客家婦女美德持家,因不明瞭鄧雨賢的藝術一度受到冷落。最後以其耐心與愛心,讓鄧雨賢體會其深刻的愛情。
鄧雨賢與鍾有妹 - 我的夢我的世界(江翊睿與張世珮 深情對唱)

鄧雨賢VS鍾有妹 - 我的夢我的世界(翊睿與世珮 深情對唱)


程伯仁 飾 陳君玉,古倫美亞唱片會社文藝部長,曾在中國遊歷,對革命抱有熱情,組織「台灣文藝協會」,暗戀純純,終身未娶。
鄧雨賢與陳君玉 - 人不痴情枉少年(江翊睿與程伯仁 完美的男男對唱) 

四月望雨-鄧雨賢VS陳君玉 - 人不痴情枉少年(翊睿與伯仁 完美合唱) 

現場聽,真的很不一樣,就好像我之前一直都看的是VCD或DVD的大河之戀、火焰之舞,但是去看了現場真的是震撼,而四月望月當天就讓我有這樣的感覺。更何況他是正港的台灣故事、台灣歌,講述的是台灣情呀。

四月望雨,聚精會神

↑↑↑↑↑↑↑↑↑↑↑↑↑↑↑ 那麼認真?↑↑↑↑↑↑↑↑↑↑↑↑↑↑↑

原來是 葉倫會老師,認清楚了,風趣幽默,很有學問內容的領隊導遊呀。

葉倫會老師

如果都去看了海角七號,我想這戲應該也要去看看。就假設你沒去看,那至少你也要先來去了解大稻埕,鄧雨賢的生活相關、大稻埕的文化風貌,依稀可以看到台灣30年代的跳舞時代呀。

出發前來個演員大合照以及相關人員大合照

四月望雨, 演員大合照

四月望雨, 演員及相關人員大合照

由左至右分別為:
<望春風>作詞李臨秋先生的六兒子李修鑑老師;
陳君玉(程伯仁飾)、鄧雨賢(江翊睿飾)、鍾有妹(張世珮飾)、純純(洪瑞襄飾) ;

為我們導覽解說的葉倫會老師。

我看出了社會不當學生時,最認真的一次,用心地體會環境及認識週遭。

我看出了社會不當學生時,最認真的一次,用心地體會環境及認識週遭。

一邊走,我稍微記錄了一下文字筆記。

從仁安醫院出來往東方涼州街走,涼州街以前叫戲館街,故名思議,以前都在這條街看戲的嘍! 
而保安街49巷就是著名的小吃街,因為都是吃的呀!

走到涼州街28號(太平國小對面),一個大空地,旁邊卻是大樓,葉老師說你們看看這地方覺得奇不奇怪?
舊更生醫院, 憲兵隊 

沒有照相,只好用 Google Map 來補圖

以前是更生醫院,更生醫院的前身,是「稻江歌人醫師」林清月先生所創辦的台灣第一家私立綜合醫院,但是因為他的經營理念並沒有成功(所謂更生,就是戒除鴉片愛好者的毒癮,讓吸毒者更生),因而舉債過多,產權最後被日本人「接收」。戰後,更生院被改為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這座及具有歷史意義的紅樓建築原本預定為三級古蹟,並作為勒戒博物館,但是在是政府決定行動前,產權所有人第一銀行在一夕之間將更生醫院夷為平地,實在是很糟糕!

林清月生命的重要一面是他對歌謠的貢獻。人稱「歌人醫生」。將收集到歌謠印成小冊子在醫院賣,1935年「臺灣歌人協會」創立,任理事,所採歌謠多散逸,僅自費出版《仿詞體之流行歌》、《歌謠集粹》,合計約一千首。他也投身流行歌壇,與鄧雨賢合作譜寫〈老青春〉。1935年「勝利」公司在張福興擔任文藝部長時,請他擔任選詞工作,當時一些作詞者,如李臨秋、陳達儒等因為他的年紀與詩文背景,視他為師。

這位置也是之前憲兵司令部,在228事件後憲四團負責北部地區的掃蕩清鄉,逮捕槍決事件大多由憲四團執行。
較有名氣的便是當時的省議員王添燈,直接由團長張慕陶主審定讞執行(淋油火焚),殉難處便是這裡。

轉到寧夏路,葉倫會老師就問,各位看看這條路上有什麼不一樣?

葉倫會老師站在寧夏路詢問大家


這張應該是照那位美女吧!?

老師又說......你看看電線桿有什麼不一樣?

早期稱這一帶為「柴寮仔」,目前則定位為「傳統木材街」,所以你看來看去好像真的是跟木材相關的比較多耶~連電線桿也是木製的。

寧夏路115號-惠美壽(茶店,這名字還以為是日本產品咧)旁是摸乳巷(穿透到錦西街)

摸乳巷

連旁邊都是木材行,這真的不愧叫柴寮。

繼續往前在密寧夏路大同分局上可以了解的是:
當年是日本時代的「台北北警察署」是關重犯的地方,蔣渭水在這裡被關過,所以現在則多了一個「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的新名字。

此時15:25不知為什麼有大型的砲聲(禮砲的砲聲,此時站在靜修女中旁的雕像旁)。

葉老師又問了,大家知道大同有幾所國小?台灣有多少百年學校?(我的媽呀,誰會答呀?)
沒人答,老師只好自問自答,順便說待會經過的蓬萊國小最近成立100年,以前是女校,而太平國小以前是男校。

再來經過舜帝殿,因為時間緊迫,本來不進去的,但是機會難得,還是進去一下好了,因為它也是古蹟,三級古蹟,只是現在翻修,上次在1989年修過,因為台灣的氣候環境,保存不易。最特別的是他是全台三大宗祠之一,而且裡面居然還有幼稚園。我想在這裡唸書的小朋友應該都很古禮吧。

舜帝廟, 陳德星, 陳氏宗祠

殿上有個大匾額

漢唐柱石呀~就是告訴你是華夏中華的基幹呀~(是這樣嗎?)

注意看那個爐有什麼不一樣?葉老師又問了!為什麼不一樣?(其實大家還在看頭上那個漢唐柱石的歷史呀)

跟別人不一樣的爐

 

那個爐是方的!為什麼?是要後氏子孫,做人要四四方方剛正不阿,是在教育用的。
那為什麼是圓的?主要是神明在用的,神明要大家圓融和氣生財呀。

上面供奉的名單及位置,好多前人呀!

宗祠供奉的是

臨走前再來一張鯨魚班的教室,舜帝廟裡真的有幼教!

舜帝殿裡的鯨魚班

舜帝殿又是陳氏大宗祠「德星堂」、「潁川堂」

陳氏大宗祠主祀聖祖舜帝重華公。陳氏姓源,出自媯姓,虞舜之後。帝舜為黃帝八世孫,以大孝著稱,歷傳凡一百五十餘世,後裔得姓除「媯汭五姓」:姚、虞、陳、胡、田之外,尚有袁、王、孫、陸等二十幾個姓氏,因而組成至孝篤親舜裔的宗親團體,陳氏大宗祠大殿,亦稱「舜帝殿」。帝舜三十四世孫胡公滿,對於陳,稱陳侯,卒諡胡,故曰陳胡公,為陳氏開山得姓始祖。

簡單的說就是陳氏是大姓,陳姓的老祖宗是舜帝!

 

出來之後,老師又問了(老師真愛問),有誰知道寧夏夜市的Logo?(哇咧~夜市也有Logo喔?)
這一定也沒有人回答呀,誰知道呀!

寧夏夜市LOGO

有看到嗎?? 有蟑螂當Logo的呀? 喔~像蟑螂一樣不屈不撓,有縫就鑽,適應力很強。嗯嗯,有意境!
不是啦~
旁邊2條像龍形呀!2龍所組成一個大圖像是一隻夜晚活動的貓頭鷹,把「夜市」的本質透過這樣的巧思呈現出來。(我覺得我的巧思也不錯呀,蟑螂也很像呀)

終於趕路趕到日新國小了,趕路的目的是因為四月望雨的主角在這裡等我們呀,他們剛才在營造中心表演過,現在是戶外的。

日新國小真是很特別,老師也說這裡有2個有名的政治人物。一個是每到選舉時就說他們家是漢奸的連戰,一個是一樣是在選舉時,尤其最近被指為台奸、間諜、臥底的謝長廷。我覺得說的人及被說的人應該好好地、用心地來看一下四月望雨,看看如何融洽地、平和地各種整合,而不是在這裡亂分你我。

日新國小特別的不是上述的政治人物,而是他有孔子銅像、國父銅像、蔣公銅像,正常來說學校應該只會有一個國父或蔣公銅像,他不但都有以外,還有孔子,不過有孔子才好,因為他是儒家思想的代表也是說要有教無類的先人。

再來就是就是有石獅子,雙獅拱門!真是特別,學校入口就有2個石獅?一般都是廟吧?或者是古代有錢人家的門口耶!

雙獅拱門, 石獅

葉倫會老師問道:石獅有什麼作用?大家又回答的亂七八糟。
此時老師用閩南語講了一段順口溜來說明:「摸獅頭起大樓;摸獅嘴,大富貴;摸獅耳,好順利;摸獅尾,好傢伙;摸獅腳,吃不完;石獅、石獅,賺錢給我開。」
讚讚讚!記下來!

來日新國小還有一件事,是因為歷史人物-四月望雨的主角鄧雨賢是在這裡教書的。
鄧雨賢-日新國小

接下來當然是大家與主角的拍照時間呀。

四月望雨, 演員大合照

可以跟主角拍照,大家真的是樂到瘋掉

可以跟主角拍照,大家真的是樂到瘋掉。

結束日新國小的休息,也結束與四月望雨拍照,接下來要繼續把大稻埕相關的走完。我們緊接的來到有家茶行。不對是王有記茶行!

有記茶行

有記茶行

門口藤蔓的猶如皇帝冠上的珠簾般,顯得氣派,感覺可以將街道上的噪音阻隔在外。
大稻埕以前最主要的產業是茶!而王有記茶行致力於推廣台灣茶文化,很多人會去坪林的茶博物館(我去年也有去),大老遠跑去坪林,只為了看茶相關的過程,還要收門票,這裡不用!王老闆真是優呀,致力推廣,屋內都看的到,而且還有人可以解說,你問他們的工作人員時,他們一樣回答呀,這不是公營單位,完全是私人的。

有記茶行

傳說中的茶神-陸羽,寫了一本茶經!
有記茶行, 陸羽

有記茶行 有記茶行有記茶行, 烘培屋 有記茶行

老闆一邊招呼著大家參觀茶葉製作過程,甚至看到被保留了一區傳統的「炭焙屋」。
老闆還講了一段茶行與洗衣店的往事,更讓人體會到老店厝邊的人情味。
老闆娘親切的奉茶,還馬上弄了冰綠茶,讚!比小7賣的還要好喝100倍!

有記茶行, 烘培屋的門
連這個門都顯得很古老,這是進烘培屋的門。

有記茶行

看到這張,我就想到去年到阿里山時有挑茶-瑪納志工趣

要離開茶行前拍了他的流程圖,真的不用跑到坪林的茶博物館。有記茶行

 

走到巷子裡看著門牌是延平北路2段的61巷16號,有個真聖堂,拜的是孚佑帝君,就是大家熟知的呂洞賓,他也是文昌帝君之一。
真聖堂 真聖堂

看得出來嗎?魚身龍頭,以「鰲」作為門神 有獨占鰲頭的意涵。老師一講完,大家趕快拜一拜!

它的對面以前是一家老戲院『大光明戲院』,日據時代稱為『第三世界館』。
這家戲院是台灣人的『專屬電影院』,所以在默片時代是用閩南語旁白的。

走出去到延平北路上,右方看去,眼前的加福奇士蛋糕,是台北第1家的起士蛋糕店,還有十字軒糕餅舖,都是這一帶的老字號。

過馬路走到對面的60巷,是以前女性必注意的地方,要買的東西都有。因為永樂市場的布行,所以因應而生的是服飾材料店,任何鈕扣、蕾絲、毛線等服裝材料,這裡一應俱全。

 來到霞海城隍廟,其實就快要接近尾聲了。

城隍廟

當天來求一段好姻緣的善男信女依舊是絡繹不絕,結果我聽到有人說
哎唷~哪來的觀光團呀~還有解說耶!? (他在說葉老師呀)
我想我們是最認真的台灣人呀...... 認真地四處觀望,做筆記,用心感受它的歷史。

四月望雨

 

在穿過迪化街會看到很多建築物是具有巴洛克風格

四月望雨, 大稻埕,文化

這棟聯華食品,(迪化街一段148號)該建築早期原為大稻埕茶商李春生豪宅,後來轉讓給聯華食品公司。
為一棟精緻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頂端用壁龕式山牆。

來到迪化街與歸綏街口的義和蒽蒜行,據葉老師說該店是迪化街的蒜頭王呀~
而且不要看他們好像只辛苦的工人樣,也是臥虎藏龍的。
老闆在葉老師的逼迫下,吟唱張繼的「楓橋夜泊」,真是歌劇版!開了眼界可以將一首唐經唱成這樣!

(我明明就有攝影錄影呀,為什麼檔案不見了?)

四月望雨, 大稻埕,文化, 楓橋夜泊, 張繼

最後到目前的大稻埕公園集結散會,散會前有李修鑑老師現場即興演唱補破網,在大稻埕公園內的李臨秋銅像(李修鑑老師的父親)前唱,意義又不一樣了!

四月望雨, 大稻埕,文化, 李臨秋 

今天的活動就在大稻埕公園由李修鑑老師現場即興演唱結束尾聲,最後由圓環工作室來抽獎,可以抽到有關四月望雨的精美禮品。這次參與活動,拿到的資料文宣也很棒,除了大海報一張、文字DM、明信片一套。

四月望雨, 大稻埕,文化

四月望雨官方網站

四月望雨為根據歷史人物故事改編,全新創作的戲劇,用意在表達現代人對過往歷史的關懷與情感,故事細節純屬虛構。看了內容可以體會什麼?現在的政治相關人物應該都來看,但要用心看,用心去體會,而不是只是口頭的愛台灣,操弄族群及本土情感。整天的下來的行程與內容給我的感覺。原圓環工作室是說文化之旅呀,但我覺得還不到旅遊的感覺,因為太趕了,需要更長的時間才算,這個只能說巡禮而已。這一天真的太充實及豐富了,不只是音樂的饗宴,而且還真是飽足了心靈;每個景點,也都可能是最新的發現和體驗。

如果您喜歡音樂劇,那您更不能錯過 "四月望雨",您將會欣賞到台灣音樂文化的悸動。 

 

我的媽呀~

創作群裡的音樂總監,居然是我以前的副排長-冉天豪耶!優秀!

 

參考資訊:

社區營造中心-仁安醫院
更生醫院
憲兵司令部
陳德星堂古蹟修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lem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