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 7/4 的一大早,不到五點就起床了。起床是為了確認今天要播放的影片字幕,是否正常及完好!
突然發現,天呀~異常,昨天晚上還在改的最終版本居然不見了,於是馬上加工核對!
九點多先出門跟郭大哥拿酒,下午要用的酒!
十點多幫執行長拿他要稿賞的汽泡酒,跑到圓山去,
11點跑到天母去拿我訂好的酒,結果我搞了一個烏龍,錢帶不夠!
少兩百,想叫黄小翰出來先頂著,但是他早上出門健身了,不在家!
我只好趕回家去,趕好看到自家兄弟回來,就勞煩他跑腿了,我就繼續趕工了!

趕到 13:15 ,終於核對完了,但是還是很不踏實,因為臨時搞了這個烏龍了。
我正在完整播放一次,及找擴音喇叭來實際放音時。
美語教師Bonny打電話來了,說她也想要來,我當然歡迎呀,美女嘛.....怎麼可以拒絶!?


小翰打來問說要自帶杯子嗎?
駱老師的杯子來的時候打破了?
有人打來說會遲到、有人臨時不能來,天呀~真是什麼狀況都有!

場地本來是在公民會館,但沒場地可以用,我們太多人,以及方便性的問題,
所以移師到對面的學校! 很利害吧,在學校耶!居然在學校喝起酒了耶!

13:30 場地的主人 Lina 打來說,有人到了! 天呀~ 居然有人比我早到那麼多......
誰?楊大哥呀。
當我跟我弟分批把東西運往教室時。居然發現怎麼有三位我不認識的朋友到?我還以為是楊大哥帶來的朋友。
等我搞清楚,才知道是噗友呀!我的媽呀,噗友那麼正呀!?(有圖有正相是吧!? 我主辦人沒空去照相,我自己也沒照片)

好,就是這樣拉哩拉雜地,拖到 2點半左右,人員也陸續聊開,也坐定位了!就開始了!

當然我要稍微說一下話,
今天的天氣很熱,也很適合喝白酒。前幾天下午都下雨,還以為今天也會下雨,還好沒有,讓大家可以更融入在這樣的氣溫下喝著冰涼的白酒。
這個活動,在五月中旬時時就已經策畫了,而且就訂定在7/4(六)這一天了。
為什麼選這天?因為我們要看的電影,是美法酒大戰,美國酒勝出,而當時是美國200年的週年慶。
所以我們要喝美國酒為主,就定為美國月美國週吧!
然後我就趕快到亞馬遜網站上訂了一部電影,也就是今天要看的電影 - "Bottle Shock",結果我學長說香港有繁體中文版的字幕,趕快訂了一套。
但等我收到之後,我只能說嗯......嗯......我還是自己翻譯好了,因為翻得我很不能接受,一些文字意思,還有字幕與口語上的時間差也差太大了!
於是接下來的整個六月,我每天晚上都加班趕工在自己製作字幕。(當然也試用過好幾套字幕工具。)
好,不多說,看了就知道!我們就一邊欣賞電影,一邊喝酒吧!當然也準備了一些佐酒小料。

 

 

 (以上照片是網友 jojo提供,只是怎麼沒有照到麵包?)

有聖阿爾勃列乳酪、低脂鄉村卡門伯特,還有一個忘了??
還有陳年葡萄醋、橄欖油(沾法國麵包)及堅果與松子。


電影開始播放時就倒了第一杯

酒廠: Robert Mondavi Winery 羅伯蒙岱維酒廠
酒名: Private Selection Chardonnay
品種: 99% Chardonnay、1% aromatic white varities
產區: North Coast AVA
酒精濃度:13.5 %
年份:  2006年

這支可能還不夠冰,因為味道香氣有點弱。上面寫說適飲溫度: 10~12℃。
色澤還不錯,有一點點的洋梨與青蘋果香(我說的虛),倒是柑橘果香更吸引人的濃味蓋過。
楊大哥說有烤麵包味,甚至還解說了一些香氣的概念給大家了解!
楊大哥也認為因為不夠冰,所以味道似乎沒有那麼香。
真是不好意思,太晚開動了,再加上冰桶太晚出現了,不夠冰!

 

 

第二杯
酒廠: LOUIS JADOT 路易佳鐸酒廠
酒名: Macon Villages Blanc 瑪崗村莊白酒
品種: Chardonnay
產區: 瑪崗村莊
酒精濃度:13 %
年份:  2007年


LOUIS JADOT是博根地最著名的酒商,品質受到各地品酒家的讚許。甚至很多人都很喜歡,
它最有名的是它的薄酒萊,我已經連續好幾年都喝他們家的薄酒萊了。
瑪崗村莊位於博根地南部靠近薄酒萊區域,瑪崗丘的石灰層土非常適合種植夏多內品種,
白酒全部以不鏽鋼桶釀造,據說為的是吸取最新鮮之花果清香。
口感輕盈優雅,讓人容易接受,果味清新,有些許的檸檬味道,連色澤也很璀璨,帶著一股花香花香。

播完電影之後,來做分享與解說,溫大姐說第二支很有法國味~
我只能說,大姐您真內行!只是.....您可以指導我們一下,什麼是法國味嗎?
雖然不是矇瓶,但大家都是在摸黑中,聞香喝酒,大家都不會先看到酒瓶的,而酒也都是由我來倒的!

據說有人喝這杯時,很想配生蠔。於是會後,我跟現場幾位去吃了熱炒時,特地叫蚵仔。
沒有生蠔有蚵仔總是可以感受一下吧?在場的都說很讚很搭。(我想跟它的地質有關吧!)

 

 

第三杯

酒廠: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鹿躍酒廠
酒名: Karia Chardonnay Napa Valley
產區: 100% Napa Valley
品種: 100% Chardonnay
年份:  2006年

我用鼻子猛然大把的吸入,花香的湧現,就好像在春天裡,跑去小花園中野餐一樣,更確切地說好像在Perter的空中花園愉悅的聚餐。
細緻口感有蘋果與檸檬的水果清新,還有一股淡淡的桃子的芬香。當它溫度回溫時,反而有香草的鮮活,以及一絲絲酸度在口中。

夏多內白酒發酵過程中使用了70%的橡木桶與30%不鏽鋼發酵槽共同進行發酵,所以此酒也兼容並蓄的將橡木桶與不鏽鋼發酵槽的好滋味保留。風格細緻,自然動人。

 

 

(酒標及圖要認清楚,這才是正港的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鹿躍酒廠)


第四杯,是在電影播完之後才要喝的,因為要讓大家檢查好好的看清楚。
這支酒是不是跟電影播的一樣,酒色是呈現『棕色』的?而且這支酒是電影主角,必需讓各位朋友好好的享受這支市面已經沒有貨的酒,據說大同亞瑟頓進貨本來量就不多,只有幾箱的量而已。大家看了電影,更能融入體會這支酒。


酒廠: Chateau Montelena 蒙特雷納
酒名: Chardonnay Napa Valley
產區: Chardonnay 葡萄園位於納帕河谷的中南部
品種: 100% Chardonnay
年份:  2006年

我吸入的第一鼻,香香香!如果第三杯是在花園,那這杯就是在滿山滿谷的花谷裡野餐,酒的色澤清麗鮮明,呈金黄色,奶油香味很明顯,再停頓一會,喝一口,豐沛的青蘋果、梨子與柑橘香一湧而上,還有人說有芒果味。真是利害的一支酒,喝起來順口,酒體豐潤,就如同電影一樣,平衡的很好。
最利害的是.....當酒溫在回溫時,你可以喝到很明顯的焦糖味。

蒙特雷納不僅白酒造得出色,其卡本內‧蘇維濃也是加州數一數二的。1982年,美國兩家酒雜誌進行了一項調查,採訪酒業專家,請他們為美國出產的卡本內‧蘇維濃分級,以梅繹1855評級為藍本,把各酒莊按多年來的水準評一至五級 ( First Growths-Fifth Growths ),限定一級八家酒莊。位列一級的有大家熟悉、公認酒質佳的Mondavi (蒙大維)、Stag's Leap(鹿躍)、Sterling、Beaulieau、Chappellet Montelena(蒙特雷納)、Mayacamas(馬雅卡馬司) 及 Heitz(海氏)。

世界知名酒評家羅伯特.帕克 ( Robert Parker Jr. ) 連年給予Montelena極高的評價,評分總在90+。

 

 

 

 (由右至左為1234出場順序)


以上是出酒的順序與品酒的感想。
為什麼是3支美國酒?而有1支法國酒?
如電影說的,法國在美國獨立時佔有1席之地,所以1支酒!是嗎?
對的!另外是因為1976年美法酒的比賽,所以今天也是,都以夏多內為主,選了一支頗受好評的路易佳鐸來做比較。
混在其中(沒有事先說),讓大家可以感覺一下。讓不常喝酒的朋友們,看是不是很容易判斷出,這是一支與另外三支不同的酒!
沒有分辯出來也沒有關係,表示大家都很認真地看電影,融入其中,連堅果、起司都忘了吃。
要不是有中場休息,不然接下來的品酒會時,大家都看著畫面流口水。

 

==這部影片==

英文: Bottle Shock
台灣譯名:1976年巴黎品酒或戀戀酒鄉
大陸譯名:瓶擊,酒業風雲
台灣即將在2009年11月上映 ; USA 去年已上映, HK已出DVD

簡介:
片長:103分  上映日期:2009/10/09   全球葡萄酒愛好者最引領期待的紀錄片,講述1976年著名的巴黎品酒大會,與加州葡萄酒一名成名的故事。西雅圖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問鼎2009金球與奧斯卡強片。
改編自真人實事,講述1976年巴黎品酒大會,默默無名的加州葡萄酒,在盲目的試飲與Times雜誌的報導下,打敗在紅酒與白酒都名氣響亮的法國酒款,一夕成名的故事。《品酒大會》以Napa的Chateau Montelena酒莊為主軸,描述James Barrett一手打造的酒莊,並致力於對釀製高品質葡萄酒的執著,也因此讓其Chardonnay在該次巴黎品酒會打敗眾多知名Burgundy白酒得到冠軍(九位評審中有六位都給了最高分)。 
由《舞動心方向》藍道米勒執導,艾倫瑞克曼、比爾普曼與瑞秋泰勒等演技派巨星主演,獲得西雅圖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於全美上映累積近三百萬美金票房。
(舞動心方向,也是一部好片,我推薦)
==============================

電影播完之後,除了喝最後一支蒙特雷納-夏多內的白酒以外,當然還有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例如:

 

 
(以上照片是JOJO提供)


1976年巴黎品酒會所入選的加州酒都有共同特色:
(1)創建者經營,規模小,也通常是創建者的第二事業,受到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的強烈影響,但他們並不盲從,他們總是身體力行。
(2)自在地分享成功與失敗的經驗。

而巴黎品酒會所帶來的衝擊,
(1) 動搖了葡萄酒世界約定俗成的2個信念。
    第一,它証明了在法國神聖的產區風土條件之外,也可以釀出優質的葡萄酒。
    如果納帕可以釀出比頂級的布根地和波爾多酒還好的酒,那其他地方有何不可?

    第二,該酒會顯示了釀酒師不需要經歷悠久傳統、代代相傳的智彗才能為釀酒大師,新手只要好好研究,遵偱法國和現今的加州製程,就可能找到捷徑。

    結果,就是郡洲四散到世界各地,造成葡萄酒的全球化。

(2)立竿見影的效應是增加世界各地酒廠和釀酒師之間訊息的流通。
   例如:法國,義大利,澳洲,加洲等各地的釀酒師去旅行,或者跑去納帕來觀摩,法國釀酒師把小孩子送到北加州學習或渡酒。

   加州釀酒師也樂於展示新的不鋼槽、解釋技術,讓訪客品嘗他們的酒。

(3)人才和資訊的流通也造成創新的流通。
   例如:航空工程師發展一套新系統,用來控制葡葡園裡過度生長的雜草,集中葡萄的生長以改善葡萄酒的風味。這套史考特‧亨利牽引系統,現在被全球葡萄園運用。

   酒廠的設備也國際化。法國製的破板機,義大利的幫浦,德國製壓榨機,法國和美國的橡木桶。


當然不只這些,我還作了,書與電影的內容比較對照。書與電影難免有出入,但電影是影像,讓人可以直接快速吸收與了解當時的狀況。

最後,我真的很自豪地說,沒有來,真的虧很大!

當日播放的電影,是我從亞馬遜買來的影片 Bottle Shock 。
我自己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自己配中文字幕!
我媽以為我改行從事電影後製工作了。每天晚上都在加工,重覆聽一個句子。
除了翻譯,還要多他們講話的時間點。
今天沒來喝酒,只有來看電影,都很值得,因為我花了不知幾天的晚上,有好幾次的熬夜到天夜!
就為了這一天與大家分享這部好電影。

  

(以上是用我的手機照的, 畫面像素不夠)

酒就跟不用說了。
當我在倒第三杯時,有人瞄到酒標,失聲的叫出來,靠~我們喝那麼好喔!
第四杯的蒙特雷納,台灣更是少量,要再喝的機會幾近於零?
平時你看到價格就買不下手的酒,今天都嚐試到了。

有人預約第二場,但是沒有酒了,怎麼辦呀?(還好我也沒答應!)


當日活動到六點多才結束。感謝一同來參與的朋友們,讓此影酒會圓滿落幕!
倒是有些朋友已經口頭上給予意見與鼓勵了,感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lem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